close
上週末去五峰參加原住民地祭典
該祭典是二年一小祭 , 十年一大祭
恰巧今年是十年大祭

拿著來賓證 上山觀禮去
很特別的經驗 它讓平時對於神秘地原住民的我們
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認知
感覺地出來 竹縣有意將其規劃成觀光區

禮典很隆重莊嚴也有一種神秘地感覺
在一些地方如高旗所在地 也是禁止一般人接近
身繫芒草 以及隨身地攝影設備
然後在會場中間 跳著不知民地舞蹈

其賽夏族的短靈祭 在南庄及五峰均有慶典
通常是徹夜地活動 但是遜卡地我們提早先離開會場
沒有等到天亮

以下是我在網路找到相關資訊: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206061502642
古時候,賽夏族和身高不足三尺﹝90公分﹞的矮人族隔大東河而居。矮人身材雖短小,但臂力驚人,且長於巫術,由擅長農耕技術,賽夏族人每年稻栗成熟時,必請矮人前來點檢穀物結實狀態,並共行祭祀,已卜豐收。可是矮人性好女色,常到賽夏部落調戲婦女,或用武術迷誘。族人受其凌辱痛苦不堪,但無力也不敢正面報復,遂設計消滅矮人。

在一次豐年祭時,賽夏族人暗中將兩族交界懸崖上矮人休息的大樹底部切去大半,塗上泥巴偽裝。矮人於歌舞後,一一攀上大樹休息。隱藏在草叢中的賽夏族勇士,一擁而出推倒大樹,矮人便掉入萬丈深淵而亡。

矮人倖免於難的只有祖母「老柯可」、勇士「瑪陸瑪路」、「達吉歐」三人,他們雖然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,卻咎由自取,於是逃往不可知的東方。矮人滅亡後,賽夏人終於解除了痛苦,可是稻栗不再年年豐收,族人為慰藉矮靈,乃舉行矮靈祭。初時每年一次,後改為兩年一次,與豐年祭合併進行。因由朱姓頭目主謀害死矮人,每次祭典均由朱姓族人主祭。時間在稻熟之後的農曆十月中旬。賽夏族的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,傳統上是在農作物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舉行;大約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。每十年舉行大祭一次,大祭和一般的矮靈祭,最大的區別是:大祭有祭旗(Sinatun)的製作。經過長期的發展及地理上的區隔,賽夏族矮靈祭發展成為南北兩大祭團:南祭團涵蓋苗栗縣南庄及獅潭等地的賽夏族人,祭場位於向天湖;北祭團主要是新竹縣五峰鄉五峰的賽夏族人,祭場位於大隘。兩者祭典內容大致相同,不過南祭團所有的祭儀都比北祭團早一天。

祭典前一個月的南庄會談(gagauas),開啟了矮靈祭的序幕。會談內容主要是約定祭典舉辦日期,會談之後,族人開始練習平常禁唱的祭歌,而且屋室、器物上綁著象徵驅邪的芒草結,並保持心境的平和,不可與人有所嫌隙,否則將會招致矮靈的不悅,被矮靈所懲治。一個月之後矮靈祭正式開始,第一天稱為迎神(Humavus),有請神、分豬肉、請靈及表彰事宜等儀式活動。其中請靈,是當天最重要的儀式,先由日家族人向東方射箭,告知矮靈祭典的來臨,再由各姓長老供奉豬肉串、糯米酒,向東方虔敬的祝禱以召請矮靈。

第二天的娛靈(pa'sau),是整個矮靈祭典中祭祀的重點。當天清晨先由日姓家頭進行,再由其它各姓跟進,原因是日家肩負射箭示信的責任。其過程與祖靈祭相當類似。第三天傍晚,族人齊聚在祭場,以歌舞表達對矮靈的崇敬。開始由象徵矮靈的臀鈴(Kilaki)引領著手牽手的族人起舞,然後Kilaki便雜在族人當中,與之共舞。進行到子夜時分,唱到最悲愴的Walowalon(以雷女的故事比喻矮人落水而亡)時,所有的聲響及舞蹈停止,全體面向東方,主祭站在臼上向東方祝禱並訓誠族人。以後幾天的活動都是以徹夜不斷的歌舞來紀念矮人。

最後一天,在舞蹈結束之後,祭場出現一連串的儀式,由賽夏族人演出一幕一幕矮靈祭由來的故事。透過這樣的展現,告訴族人過去的歷史文化和「和諧」的傳統美德。在收穫祖靈祭(國曆十二月)結束後,矮靈祭正式落幕。因為矮靈祭開始時,族人分別邀請祖先及矮靈參與盛會,因此,必須到祖靈祭結束,矮靈祭才告一個段落,矮靈祭就在這樣的傳統下,傳衍不息。


賽夏族人的社會中,所見的舞蹈,主要項目只有「矮靈祭」。因為矮靈祭是基於對矮靈懺悔的祭典,所以是神聖的、敬畏的;沒有花俏的動作與舞步,主要都是樸實的踏步。相當強調整體性,所以即使是徹夜的祭典,也都維持著漩渦狀的隊形。每當隨著祭歌腔調轉折而引發出來的舞步,不禁讓人感受到無比的震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寬體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